IMG_0015.JPG關於渲染皂,實在說來話長,簡而言之呢,便是自己笨。我從剛開始玩皂時(六年前了)就在國外網站上見到渲染皂的美麗,那時就非常有興趣,所以常常做,但老覺得渲的沒有別人漂亮,慢慢地就作罷,看到別人渲的皂就覺得很低潮,因為我做不出來。

我還發明(?)很花式的渲染法,便是兩手各持一鍋不同色的皂液,同時相互交錯成一束倒入模中,讓自然的花紋出現,完全不再用外力攪拌喔!這個渲法夠『天然』了吧?

反正玩了幾次之後總覺得不夠美(以我的標準),開始歸咎於工具問題,因為我只有長條型土司模,依國外照片做渲染來看,都是用寬模,像做豆腐那樣,所以上面接觸面積大,可以做的渲染空間多,我認為這就是做的漂亮的原因。而我沒有再去買寬模,那就這樣吧!永遠土司下去了。

結果最近出了一本專教渲染的書,我去書店稍微翻了翻,原想是否有何秘訣是不知道的?翻了之後還是很納悶,因為方法我都知道呀,就是作不出人家的美麗,果然還是模子的問題,土司模的空間太小導致皂液流動不易,這也是問題所在。

一直到有一天我又做了一次渲染,但是那一次渲染配色失敗,顏色很醜,只敢留著自用連拍照都免了,於是切皂時便沒照規矩亂亂切,意外發現我的問題是什麼了!哈哈

我的渲染皂問題便是:切皂方法! 一般土司模都是從上往下直切,但是如果是由左右橫切,嘿嘿!天啊!原來渲染皂要美,最後的切塊方向很重要!

於是改變切皂方向,美麗的流雲狀就出現了,而且每一塊都不同,驚喜很多!這就是渲染皂好玩的地方!

IMG_0016.JPG三色混合(黃+咖啡+黑),但是屬於底下,和上面第一張一樣,我反而很喜歡這種只拉一條線的畫面,滿有禪意的,又加上此皂使用印度檀香,原本就設計成禪風。

 IMG_0020.JPG 這是三色混合的上層,因為土司模還是空間不足所以流動不易,很容易變成團雲狀而非流雲狀。又加上我有點Trace太夠,使得流動更不易。但我的模子是自己釘做的,所以四邊有細縫,萬一trace不夠會流出去, trace到位又很難渲的美麗……看來,還是要花錢敗一個寬模才能啊?!(我從來不在模子上花錢的,唉)

IMG_0105.jpg 這是兩色混合(粉紅+酒紅),玫瑰皂。卻意外的多出了一個顏色:白色。說起這白色怎麼來的,實在很訝異,雖然效果很不錯,但不知下一次還能出現嗎?這是粉餅化的白色,使我突然發現,粉餅皂的成因和溫度有很大的關係,而且是相對溫度的差異。這部分有點囉唆,有興趣者我再解釋,不然大家會看不下去………

哈哈!渲染也是懶人好方法,不必設計圖案,就自然也很驚喜!

雖然我的土司模讓花色流動有限制,但意外的是成為一種自己的特色,卻是別人用寬模也做不出來的調調,或許,這就是我的調調,就算同是渲染皂我的個人特色還是很明顯,做到後來開始不再羨慕要和別人一樣了,因為我自成一格,開始欣賞起來,因為別人渲不出這種調調呀!(給熟朋友:椰子殼作用實在很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