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66.JPG暑假時參加安和分院的親子活動,在用午齋時,坐在我對面的一對母子,小小聲的對話著。由於並沒有規定午齋時不能說話,所以離我很近的他們的對話便聽的一清二楚。

        大致上是母親對著小一的兒子解釋著這裡是吃素的,也解釋著吃素的好處,比如健康啦,有慈悲心啦,愛護地球啦等等,母親一邊吃一邊對兒子說著,兒子也不時提出問題。一直到兒子說:『這個好好吃喔!吃起來好像肉喔!(素排)』結果母親的回答令我訝異:『對啊,因為不能吃真的肉,所以才做成雞肉或豬肉或是魚肉這些形狀和口味才會比較好吃呀!』

      『…………。』這便是這次主題的緣起,非常感恩那對不認識的母子。

於是我訪問了親友團收集了重複性高的問題,趁此機會來討論一下。
Q1既然吃素主要是基於慈悲心,為何還要把素食做成雞鴨魚肉的樣子和取葷食名呢?這不是很奇怪嗎?
 
        這是歸類出的最多人的疑問。我想要用兩個角度來說這件事,首先,請想像你是一間素食加工廠的研發人,現在你要用大豆蛋白製成的纖維和一堆調味料,創造出新的食物,你會怎麼做?
        捏成圓的,捏成長條狀的,做成扁圓形的……好了,現在要給它起個名字,這下傷腦筋了,誰也不是讀萬卷書又有文學創意的人,要叫什麼名字好?去查字典?去查網路?去做問卷在路上做市調嗎?當然就是圓的叫素丸子,長的叫素雞卷,圓扁形的一切片,唉呀!好像魚排,那就叫素魚囉!
        既然這樣,葷食形狀或口感當然就是現成的創意參考來源。素蝦子多像啊?看了多有成就感?香菇頭的纖維不就是素羊肉嗎?蒟蒻做的素生魚片,顏色和感覺更是驚人,至於素牛喃,素肉鬆,素茶鵝,素雞塊………就更不用說了,要發明一堆全新的東西還要配上全新的名字,還要讓消費者一聽就知道你在賣什麼,這可不是容易的大工程啊!
 
        再者,製作者不一定是素食者,也未必理解你吃素是愛動物,他用素材料做成自己喜歡吃的葷食外觀,似乎也很正常呀!也沒有素食消費者聯手拒買仿葷素食,或是上街頭抗議不吃仿葷製品等等鬧的人盡皆知,人家搞不好到現在還非常得意自己竟能做出那麼像的素食呢!
 
        接下來我們換另一種角度來看:素食消費者。
        素食一開始真的就是青菜和豆腐,多個豆乾或豆皮……反正就是這些單純的豆製品,想必能變的菜色花樣是很少,料理方式也因為食材緣故,無法像葷食那樣煎煮炒炸樣樣來。有一天突然看到一個叫素雞的食物,真的是素的嗎?老闆打包票拍胸脯,不是素的我願下地獄……於是好吧!買回家吃吃看。
        回家一吃驚為天人,調味過的素雞真是好香啊,又能炒又能炸,素料理的變化突然變多了,形狀和顏色也豐富了,看起來還頗能引起食慾!於是再回到菜市場繼續試吃其他的素食加工品,原來叫素魚的真的很像魚,叫素牛喃的還真的有點兒嚼勁,就連氣味都很像但是卻不腥,那麼還沒吃過的這個叫素鴨,大概也猜得出是什麼口感了。
 
        寫到這裡你會發現,假如幾十年前第一批仿葷素料上市時遭受素食者抵制拒買,這些名稱和形狀一定不是現在你所看到的了。但是以消費者來說,他只管那是素食,也許那時候吃素者不見得單純為了慈悲,也有很多是還願或發願,所以素料能做成那麼像其實還造成素食界裡的轟動呢!吃素者誰沒吃過?只要是素的又好吃,形狀或名稱又有什麼關係?
 
        所以幾十年後的現在,素食者會皺著眉頭吃素雞素鴨,嘴裡明明是吃素,心裡卻想著雞鴨魚牛的名稱覺得不舒服?(又或者有人很舒服?)所以接下來我又要問了:你在意的是食物的名稱和外觀還是吃素的心意和養分?畢竟,叫素雞的已經叫素雞了,叫素魚翅的也已經叫素魚翅了,管它做成外星生物形狀或是妖魔鬼怪模樣,素的就符合自己拒絕食用動物血肉的決心,反正只是名稱,做的人也不是我,何必著相咧?
        因此看到素食者吃素火腿,你看到他吃的是『素』還是吃『火腿』呢?
       
不過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素食者已經拒絕或減少食用素食加工品,因為那是過度加工與化學調味的食物,大家的健康意識抬頭,赫然發現,吃素料可能還會比吃真肉還不健康。於是現在的素料和以前不太一樣,甚至可以自製,但是名稱大多還是相同的,因為這已經約定俗成,我說冰箱裡有素雞塊可以吃,你總不會想成魷魚的形狀吧?
所以對吃素者來講,那些仿葷素食的外觀一點也沒影響慈悲心,反倒是做的太像的,例如蒟蒻做的素海蔘,我看到會害怕呢!(這不是素食者研發的吧?)
 
現在許多素餐廳研發許多創意料理,完全不使用加工品,加工素料也被素食者視為是較低等的食材喔!如果我發現高級素餐廳用的是市面上常見的加工仿葷素料,而非自行研發的素料,我可會覺得是老闆不用心經營,想用加工品來打發客人呢!這一點不吃素的人應該沒想過吧?
所以對很多素食者來說,管他什麼名字樣子,再好吃的素料只要被發現是黑心參葷的假素食,絕對沒有素食者願意再吃一口的,不信大家可以去做市調啦!
 
以往老一輩的認為素食不吃素料就沒有東西吃,或是無法做菜,但現在已經過了很多年,新式素料理也被很多人開發出來,所以不吃素料的素食者可是很多的,一股崇尚自然飲食之風早就悄悄在素食界裡吹起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