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953fbf4e1f4.jpg到底涼麵醬還能如何的豪華版?最近天熱做涼麵N次的我又有了什麼心得?有興趣的再來給他看下去………

 

     外面的涼麵衛生狀況自然是每年稽查重點,而且因為大量製作以及保存的關係,特別容易滋生細菌,並不一定是店家故意不乾淨,而是涼麵因為要放置室溫冷卻,要吹風,所以會把空氣中的細菌大量的送入麵裡(那附近的空氣又多是在路邊或是比較陰暗濕氣空氣不佳的後工作間),又加上食用前不再加熱,就有很長的時間讓細菌在裡面結婚生子……………這是不敢在外面吃麵的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是:一盤看起來沒多少卻很貴,老是覺得有吃飽卻不過癮,或是根本沒吃飽只好喝碗湯感覺飽了。常吃不太划算。

     原因之三則是我個人吃素,雖說不忌蔥蒜,但也還是怕大蒜太重的涼麵,有些店家蒜味之重實在令我怕怕,不敢到處亂試。

     於是呢,自己買油麵回家自己做,每次都吃到人人想吐………不是難吃,而是涼麵就是要『剛剛好吃飽』的份量才是最讓人意猶未盡的,在家裡吃到爽真的很容易生膩。沒試過這麼爽的煩惱嗎?趕快來自己做吧!

      因為我的食譜書上有公開過全素涼麵配方,因此原配方就不再重複。

      最近買了一次在便利商店賣的涼麵,那個醬汁很好吃,很稀,任何味道都剛剛好而且不特別凸出,令我思索了起來:『為什麼我的香濃麻醬雖然太好吃,但是卻無法連吃兩三餐?』似乎又像做冰淇淋時遇到的問題一樣:『不是越香越濃用料純度越高才叫越好吃。』適度的稀釋反而更回味無窮。

      於是這一次我改變配方了,但是我沒有量化,各位可以試試看,邊試邊加。

材料

較白的芝麻醬(我用過各種顏色深淺的芝麻醬,發現,顏色較深的比較香,因為炒的比較久,可是卻也容易在香味的尾巴透出淡淡的焦苦味,炒的不夠好的不但有焦苦味還會有澀味,更差的還會有類似蟑螂味的一種味道。而相比之下顏色較白的芝麻醬味道較溫和,香得很清爽,沒有焦苦味,我覺得用來調醬更佳)份量約為每一人份一大匙

醬油膏和醬油比例相當

糖適量,約每一大匙芝麻醬就搭配1/4匙的糖

薑一小塊(隨人對辣味的喜好度添加)

大蒜(隨人喜好添加,越多越嗆辣)

烤過的核桃+烤過的腰果+烤過的花生(有什麼就放什麼,杏仁也很棒)

麻油適量

水(用水調整你要的稀釋度,我建議要有流動狀的程度,不然太香濃拌麵也拌不開)

作法

用果汁機先把三種堅果打成細粉狀,接近泥狀。再加入薑和蒜打,接著加入水和醬油,糖之類的打勻。

之後才放入芝麻醬打勻。加入芝麻醬後,醬汁會變成濃稠狀,這時候就要用水來做調整你要的稀度,並且要試吃鹹度,用醬油或醬油膏來調整,不必加鹽。

整體要打到十分均勻並且試吃到滿意就可以倒出來,倒出來之後才加香油拌勻。

堅果類和芝麻醬的比例約一比一,也就是說,芝麻的香味會被其他堅果的香味稀釋,所以一樣很香,可是香氣變的多樣化,除了芝麻味依然很明顯之外,還多了其他說不出的香味,整體味道就是溫和的芝麻涼麵醬香,超棒啊!而且打一打就好了,好方便。

另外麵條的處理方式:我只能在超市買到油麵,煮開水後過水燙一下,去除鹼味和多的油脂,接著放入冷水中過水一下(冰水更好),接著我瀝乾冰了一夜,隔天要吃時才打醬汁,淋在冰冰的麵條上,真是清涼的一餐!但是:雖然很冰涼,涼麵醬還是很高熱量,加太多會胖,所以重鹹一點,做的稀一點,可以幫助你不會淋上太多的醬汁吃進太多的熱量。

     真的太好吃了!雖然看不出來,但一吃就知道香味很有層次,不是單一芝麻香喔!

 

     因為加了許多堅果,我特別建議全素者要來做這一道醬,除了上面提到的那些堅果之外,再加上松子就更完美啦!這些堅果提供素食者非常重要的礦物質和特殊營養素,如果平時不常吃堅果就比較容易缺乏某些營養如特殊氨基酸之類的(有關堅果方面的營養素可以去查書),吃全素者也可能吃的太冷底所以身體虛冷(一般糕點只給你空的熱量卻沒營養),這些特殊堅果可以幫你補一點非熱量之外的東西,份量不必多,但是要有吃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