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37.JPG 這一篇不是要講布丁,是要講布丁中間黑色的點點,看到了沒?。。。那不是雜質,那是珍貴的香草籽!

在Costco看到這個簡直驚為天人!好便宜的香草豆莢啊!而且品質好好!又大根又粗!以前我在烘焙店買一根豆莢要價120元!而且都乾乾硬硬的完全沒有香氣,裡面的籽甚至乾到刮不太出來。現在看到這個簡直像是遇到極品般的令我感動呀!

恩………(有人問這是幹嘛用的?)這是做點心時很重要的一種天然香料:香草。(香草這兩個字也泛指一般當作香料的植物,例如九層塔,迷迭香之類我們也稱為香草植物,但是這裡的香草和我現在介紹的香草口味是不同的東西)

這樣說好了,還記得香草冰淇淋的味道嗎?你吃到時會說『這是香草口味冰淇淋』,絕對不會說成『這是牛奶口味冰淇淋』吧?因為香草的味道就是和牛奶不一樣,就是它,我這裡指的這個香味,就是Vanilla,我們都稱為香草。其實幾乎人人都對它的味道記憶深刻,但是不玩烘焙的人一定不認識這個香味的本尊。

這個本尊就是來自以下的花的豆莢。豆莢是黑色的,不是白色的,一般我們吃到的香草口味都是用『香草精』所以你看到的香草冰淇淋才是白色的。它的用量只要一點點,氣味就很強烈,所以雖然籽是黑色的,但是一點點,一煮之後就好香喔!好溫純的氣味! 

IMG_0142.JPG 這是完整包裝。

IMG_0145.JPG 好驚訝是玻璃瓶裝喔!而且封口很像酒瓶。很有質感。

IMG_0146.JPG 瓶口。可以重複使用。

IMG_0148.JPG 每一根都很長而且很飽滿,用手輕輕捏就可以感覺到裡面塞滿滿的彈性。

IMG_0149.JPG 豆莢是濕軟的,好新鮮的感覺,裡面滿滿的都是籽,黑的發亮。

IMG_1879  黑麻麻的不感光,真不好拍。用小刀把豆莢剖開後,打開,用小湯匙把裡面濕黏的黑籽刮出來,連頭豆莢內膜都刮乾淨喔!只剩豆莢外皮,千萬不要丟棄,因為外皮的味道還很濃郁,丟棄可惜,可以丟去一起煮點心(最後才取出不要),或是把刮好的外皮放進砂糖罐子裡,整罐砂糖就會變成香草糖。

使用好品質的香草精可以取代香草豆莢,就不會看到黑色小點點,而使用豆莢成本太高,在一般糕點店家是買不到有黑點的甜點的。我倒是在五星級飯店的烤布丁中有看過黑點點,不過價格也很五星級……

 IMG_0038.JPG好多點點,真讚!

看到這些布丁有沒有很心動?還好,布丁作法已經公開過囉!就在這裡!口感介在烤布丁和統一布丁之間的果膠布丁,這個配方我愛死了,每次作都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天才找到這個完美比例?……… 所以香草豆莢第一次的演出當然就是要獻給布丁啊!我使用了三分之一段的豆莢,小心刮出裡面的香草籽放入煮滾的鮮奶中就好了,剩下的豆莢乾就放到糖罐子裡,糖本身就有吸濕防腐的作用,所以挖空的香草豆莢我都放到像木乃伊一樣,很久很久沒什麼味道了才丟棄。

1009131137adcb426083fa25c5  順便說,Costco香料區賣的香草精品質也不錯,有玩烘焙的朋友建議買它的,價格比外面貴一些些,但是味道很天然(我比較過了),不像藥水味,和真實的豆莢味道真的超類似,推薦大家。(照片取自好市多論壇)

香草的甜點用途:做冰淇淋,各種類型的蛋糕,餅乾,布丁,奶油餡,尤其對無蛋點心而言更是重要的香味來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