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14.JPG最近又和小蛋看了一次料理鼠王,這一次真的令我動起了做雜菜煲的慾望。果然網路上老早就有人做過了,英文的食譜也PO的到處都是,國外的部落格更是多人做過示範。可見這道菜早已紅過了,哈哈,所以我現在才做也算不上什麼,參考了好幾份食譜之後就開始做實驗了。在這之前為了找櫛瓜還真不容易,但是黃櫛瓜就真的太困難了,大概要到微風超市那種地方才會有吧?

果然這是一道功夫菜,做的我耐心破表青筋暴露,真是謝謝下次再聯絡!放入烤箱最後一道手續之後,我就得放下雜亂的廚房流理台先去放風一下……

從這道菜發現我的耐心最多就(連續專注)兩個小時而已,從洗菜到最後結束,這是我一次待在廚房理的極限。(做肥皂可以在一個小時內全數清理完畢,大大提高了我做肥皂的意願)。

不論如何,這真的是一道素菜!我是指健康素。一道素菜成為電影中最美味極致的餐點,可見得傳統簡單的自然蔬果味道才是美味的王道,這是身為素食者看到此電影時的最大感受,哈哈,尤其這一點也不是宣揚素食的電影,而是美食的電影。

材料:

A:洋蔥中型偏大一個,隨意切碎片狀

很肥的大蒜4大瓣,隨意切

青椒中型一個,黃椒半個,隨意切碎片狀

牛蕃茄五個

百里香少許

月桂葉一片

準備果汁機

B:櫛瓜(夏南瓜)一條,綠的和黃的各一。黃的買不到,我用黃椒取代。綠的也買不到的朋友只好用大黃瓜取代

茄子一條

蕃茄一個

作法:

事前準備:將A中的四個蕃茄輕劃上兩刀,放入滾水裡煮幾分鐘,取出撥去外皮,用刀子隨意切碎,蕃茄湯汁也要留著備用。

用較多的橄欖油先炒A中的大蒜和洋蔥,一直小火翻炒個15分鐘後再加入青椒繼續翻炒個10分鐘,一直炒到成為蔬菜泥湖狀,期間千萬不要加水!因為本身就會越炒越濕的,這些蔬菜水分很多呦!這個過程就是把這些蔬菜的甜味濃縮再濃縮,所以要耐心的慢慢翻炒。

過後才放入之前去皮的蕃茄碎,繼續小火翻炒。這時候放入一片月桂葉和少許百里香一起炒,適量加一點鹽巴。

IMG_0001 (2).JPG這是蕃茄碎剛放入拌炒時的樣子。

就這樣繼續又炒了約15~20分鐘就能熄火了(是濕爛的泥狀)。如果你的蕃茄剛好不夠紅,可以加一匙蕃茄糊來做調整,萬一番茄本身氣味不夠時更需要靠蕃茄糊喔。

所有的炒料(記得要取出月桂葉丟棄)不必加一滴水的到入果汁機中打成蕃茄醬。打好的醬汁看起來是橘黃色的,沒有電影中那麼鮮紅。

 IMG_0005.JPG這是櫛瓜,又叫夏南瓜。滿好吃的。

把B材料切成薄片。我是用刨的。每一片才會一樣厚。而蕃茄和黃椒就切薄片,無法呈現圓形也沒關係。

 IMG_0007 (2).JPG照片就是我那個超好用刨絲刨片的工具,在美國的日本超市買的,忘了多少錢只記得滿貴的,有三組刀片可以調整刨絲的細度,而且整個設計用起來也很順手。值得買。

找一個烤盤,把打好的蕃茄糊平均鋪在烤盤中,接著按照順序的放上瓜果片。就會有好看的顏色排列。但是我遇到一個問題,因為買到的茄子很細,所以這些片都大小不一很難整齊,只有櫛瓜本身寬度最固定所以很好看。 因此實際排起來沒辦法很整齊,如果買的到日本茄子我想會更好。

排的時候要讓每一片之間都有接觸到醬汁。最後蓋上烤紙或錫箔紙送進烤箱150度烤約20分鐘,熄火之後我把烤紙掀開用餘熱又悶上10分鐘。

IMG_0010 (2).JPG送進烤箱前。

 烤出來之後發現沒接觸醬汁的蔬菜表面有點乾,原本以為慘了,結果沒想到吃的時候竟然脆脆的,不是軟爛的,還滿好吃的,尤其是櫛瓜用烤的讓我好驚豔!以前雖然用過好幾次櫛瓜,但沒想到用烤得這麼特別呢!真該多放一點才好!

因為很小片,所以無法像電影那樣堆疊起來還能小轉半圈。因為我的盤子四周有高起,所以最後滴上醬汁時都往中間流,老蛋說看起來很噁心。很好,下次我會記得再買新的盤子。

醬汁我是用:紅酒醋+橄欖油+九層塔糊+糖。你也可以不用。吃起來酸酸的,如果你的蕃茄沒有很酸可以加醬汁。

要吃時灑上黑胡椒粉。真的比想像中好吃呢!老蛋吃的時候還照著電影演一次,我想電影強化了不少幸福感吧?

 IMG_0012 (2).JPG   這是餐桌上拍的,因為是黃光所以有點失真。最上頭那張就是自然光拍的。顏色並沒有電影中的那麼鮮豔(又煮又烤怎麼可能)。

味道很香濃,我覺得無法吃很多,也無法只吃它就飽,所以後來我下義大利麵和這些醬汁拌在一起吃,呀呀!這樣就太對了!可以大快朵頤!

據說傳統作法是不這樣刨片的,而是隨意切塊煮成像湯一樣的東西。(就像電影中他回憶小時候媽媽做給他吃的那一碗一樣)因為食材隨處可見也非常平凡,也沒有太多調味,就很鄉間風情,難怪一上桌時都會瞧不起雜菜煲。

你也可以試做鄉間隨意版的,至少那絕對是我下一次做的方法!

PS:我把剩下的櫛瓜全數刨片後,在烤盤底下鋪一層蕃茄醬汁,上面平均擺上櫛瓜片然後去烤,烤到瓜片表面看起來有點脫水變乾就熄火。要吃時全數拌勻。烤過的瓜片是軟脆甜的,好棒的口感,但是被壓在醬汁底下的瓜片就是燜熟的,變成我記憶中軟軟的口感。所以記得,要烤才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