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同配方的新照片,只是使用代糖與無麩質麵粉,其他不變)最近對無蛋點心的喜好還是很高,含蛋點心會在麵包店裡買來解饞,無蛋點心可就不同了,有挑戰性特別令我有動力啊!這種類似奶油餅乾口感的餅皮在法式點心中是歸類於「塔」,酥皮的才稱為「派」,不過美式稱呼比較簡便,這種大型要切開食用的都稱為派,小的一人份的才叫塔,這似乎也比較符合我們這裡的大眾理解。

      為何想研究無蛋點心呢?因為很不喜歡市售海綿素蛋糕,蛋糕體很假,香味很假而不自然,鮮奶油也不純(放了太多白油)雖然無蛋,但在我眼裡卻不是來自自然的食物,或許以健康的角度而言,市售素蛋糕也許就是個低營養的垃圾食物也說不定!對於不能吃奶蛋者,真的還是別吃假的素蛋糕好。可能我的嘴太叼了,覺得吃這樣的蛋糕實在很不享受又不健康………(吃全素的朋友不要討厭我這麼說,我知道你們是別無選擇,所以我希望研發素點心!)  更重要的是我也在為我的老年甜食生活鋪路啦!如果已經有很多好吃的無蛋點心,那還何須對含蛋點心流口水?

   南瓜堆在廚房牆角已經長灰塵了,動手做個派,用得多啊!

 餅皮份量約2個8吋派盤,內餡則大約是1個8吋

材料:

A餅皮:無鹽奶油250g,糖100g,杏仁粉150g,香草精5g,鹽4g,低筋麵粉200g,中筋麵粉200g,水約10cc備用

B內餡:熟南瓜泥600g,鮮奶油3大匙,肉桂粉1/4小匙再多一點,糖3大匙,玉米粉1又1/2大匙

作法:

1.A:奶油放在室溫下軟化(不是融化喔),加入糖,用電動攪拌器打到奶油發白。如果沒有機器就用萬能的雙手(記得要拿著打蛋器),盡可能的將空氣拌入奶油糖中 ,才會發白。要做點心的人請投資一支打蛋器吧!

2.發白之後加入杏仁粉和香草精,鹽,繼續攪拌均勻。最後混入過篩過的粉類,用飯匙(橡膠軟匙不好用,可能會被攪斷)慢慢的混合,最後出動萬能的雙手(這時候請丟掉打蛋器,只用乾淨的手指),將麵粉與奶油糖混合均勻,用手的溫度稍微軟化奶油和粉類,形成麵糰。但是請輕力,簡單而大弧度的超作,假如過份乾燥就酌量加一點點水(不加也可),冬天奶油硬得快會比夏天需要加水,麵糰和奶油看起來沒有混合的太過仔細也沒有關係的。

3.最後將麵團等分成兩份,分別裝入乾淨的大塑膠袋中。洗淨雙手。隔著袋子把麵團稍微捏成圓形,然後入冷藏室冰鎮至少半小時以上,1小時更好。沒時間的話也可以放入冷凍庫,改天有閒情時再接著完成後半段。(我是摸太久耐心用完所以要暫時離開)

這等冰半小時的時候也不是休息,而是接著處理材料B的部分。假設半小時過了,要拿出冰硬的麵團(冰太久太硬則要稍微回溫一下,有點軟化才好桿),隔著塑膠袋就把它桿成圓形的薄片(約半公分厚),所以用大塑膠袋比較好。這裡有示範過(但請記得無蛋的皮比較容易破裂,所以不能太薄。放冷藏是為了要鬆弛麵糰,因此如果鬆弛不夠會使餅皮出筋太多,容易烤後回縮。)

4.然後把皮鋪好在派盤中,一個麵球可以做一個八吋大的派盤。依著大家的派盤深度不同,可能會有一些剩餘的麵皮,收集起來分成數個小球狀,中間可以包果醬或巧克力,成為包餡的酥餅(請看:無蛋爆漿巧克力酥餅),鋪好的派盤要用插子戳洞。

IMG_0041.JPG為什麼要搓洞呢?因為烘烤時麵皮裡的少許空氣會因為受熱而膨脹,派皮就不好看啦!如果有搓洞,鼓漲的熱空氣就有地方跑掉,會讓你的皮看起來乖乖的。

接著做材料B(應該是麵團去冷宮時要做這部分)

5.材料B很簡單,全部把它丟入果汁機中攪打均勻就好啦!可以試吃一下調整你喜歡的甜度。記得這裡千萬不要加水!不好打的話就停機,稍微用長湯匙攪拌一下,再開動打,多幾次就好了。

6.最後倒入派盤中放入烤箱烤到派皮呈現焦黃色,大約180度烤25~30分鐘。每個烤箱狀況不同只是參考用。如果你的烤箱比較難搞,我建議在倒入南瓜泥之前,做好的派盤就先去烤箱中烤個十分鐘,讓派皮半熟再倒入南瓜泥。這樣就可以裡外都熟了。

IMG_0039.JPG這是進烤箱前的樣子。

烤好後要放涼,加蓋進冰箱冰個幾個小時後再吃,要吃的時候可以切片用微波爐稍微加溫一下,熱熱的很好吃。要冰的原因是因為無蛋缺乏凝固性,所以剛烤好的南瓜泥比較濕黏,多放涼幾個小時後南瓜的澱粉質會再吸收水分,切片時就會很挺立。

IMG_0048.JPG沒有蛋,香味似乎也沒有差得太多呢!

 

延伸閱讀:鹹派皮的無蛋南瓜杏仁派

延伸閱讀:無蛋奶素:美式香料南瓜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