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傍晚,我到附近的小超市去買東西,超市裡還冷冷清清的,沒有太多的客人。我悠閒推著推車,逛街的成分多,真正想買的並不多。

走到冷凍櫃區,有銷售小姐在小攤位上準備試吃商品,那時也沒注意,就推著推車走過去。這時候,銷售小姐看到了我,招呼著:『請試吃一個吧!很好吃喔!』四周都飄著濃濃的豬肉水餃味,於是我也客氣的搖頭,走過她面前,繼續購物旅程。

沒想到那位小姐竟然追上來說:『小姐!真的不要客氣啦!妳是第一個客人,這個水餃剛煮好也怕冷掉,所以就幫我吃一個,不是要妳買啦!』

 


我還是搖著頭沒停下腳步,接著那位小姐衝到面前阻了我的路,手裡拿著筷子夾著一個冒煙的水餃,伸到我嘴邊說:『真的別客氣啦!現在吃是最好吃的喔!』太誇張了,我這才看到了她的臉,她一副就像手裡拿著籃球準備要投籃的表情。

我側身一大步躲開了那個冒煙的豬肉水餃,有點驚訝又帶點苦笑的跟她說:『呃~我吃素。』

那位手伸長長的小姐簡直是彈開的,馬上說:『啊!對不起!』然後就一溜煙的不見了。

其實當時有小小嚇一跳,過後又很想笑,對那位小姐而言應該也是個難忘的經驗吧!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包羅萬象,你身邊的人有可能吃素也可能吃葷,有人跟你一樣有的不一樣。

從這件小事引發我的一串聯想,發現自己也會有一相情願的思想。比如說,我覺得吃素很好。有多好呢?身體健康、保護地球、愛護生命等等。於是乎,很容易在潛意識裡反過來去看待葷食者,吃葷就是污染身體、破壞地球、殘害生命。就算是事實,我也不該老用它在內心裡去批評度量別人。

或是我自己覺得吃素很適應,卻聽不進有的朋友說吃素很冷底,又吃不太飽,上班很沒精神。我聽在耳裡,總覺得是朋友自己沒毅力才容易放棄,是他的心易受誘惑,素食才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我無法很清楚的,超脫而中立的去看到真實的問題在哪裡,因為我已經在心裡選邊站了。

兒子三歲多時常生病,當時還吃葷的婆婆怪我不給孩子吃肉才會營養不良易生病,當我心情沮喪上網和素食網友訴苦時,竟然有人說就是因為我沒有堅持給小孩吃全素,讓他在婆婆那裡沾到葷,所以才變得容易生病。

原本沮喪的我很吃驚,卻因此豁然開朗。原來大家都堅持自己是對的,別人就是錯的,根本就沒有可以討論正確答案的空間。也就是說,婆婆聽不進去吃素的營養並不差,素食網友也不接受肉食的某些養分的確優於植物性。


原來這個社會形成的模式就是每一件事都在分辨那是『己方』或是『敵方』,一定會選一邊站,我們會去認同自己已經接受的想法,並且排斥另一邊不接受的想法,並不去考慮實際上的真實道理。


常見到某些國外的醫學實驗報告很有趣,愛喝咖啡就去找喝咖啡的好處,然後實驗證明喝咖啡不是惡事;愛喝紅酒也去實驗找喝紅酒的好處;愛吃肉的去實驗素食的營養不夠高;支持吃素的也去實驗吃肉的致癌率比較大……看你想選那邊站,你就能找出對方的缺點來佐證自己的優點。


用這種二分法看事情,運氣好它使你做事成功,運氣不好它是傷害別人的利刃,然而事情的真相並不容易被看到,就算看到了真相,如果不同於自己原本所接受的想法,也會去抗拒、逃避、掩蓋、拒絕接受真相。而這其中往往用情緒去表達。


當我理解了之後,也著時花了一些時間去適應。因為那時候去婆家吃飯都會生悶氣,婆婆會誘惑小孩葷食很好吃又營養,回家後我還要花費心力去『消毒』小孩的思想。後來想開了,這是小孩自己的因緣,既然去那裡有肉吃就吃吧,肉其實也有它的營養,它不是惡事,但是回到我的地盤就是素食,誰叫他自己選了個吃素的媽媽?


想通之後才不再視進入小孩嘴裡的肉是不淨物。現在兒子偶爾有吃魚蝦(婆婆已學著吃素,但還是認為小孩要補充魚類蛋白質所以會專煮給他吃),他對外也自稱自己是草食性動物(我會吐槽他是有吃魚的草食性),在學校的午餐可以自己堅持不吃肉,這對我而言已是滿意的狀況了。


從這段家庭中的葷素事件我也另外學到,低調的堅持也比高調的革命來的好。

總之,我現在認為吃葷吃素只要營養均衡都可以,能順利吃素是緣分,不順利也不必憂慮與抵抗,只要有意願,總有因緣成熟的一天。


不論吃葷或吃素,只有健康快樂的身心靈才是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