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一直有在做皂,但是卻不常PO上來。

     因為懶得仔細分享做皂的細節,所以PO上來似乎沒啥意思,許多細節是不做皂的朋友看不懂的(來這裡的朋友會做皂的應該不多吧?)。我想,主要原因是我的皂慾症已經過了,認真玩也超過四年(外加留心期也有七年,果然癢了),也該冷了吧?很佩服皂圈中有許多皂友到現在仍然很熱絡,其中不乏同時期出現的人,而現在工具和原料也比以前進步和多樣化,而我反而回歸原始,連香味都不想加啦!

     看那滿櫃子的香精和精油,依然是寶貝,但卻很少在用,想當初買這些是很貴的呀!有的還大老遠在國外下訂,再請住國外的朋友帶或寄回來,可真是動員許多人情和物力,哈哈!(其中我最得意的還是那把電動攪拌器,在國外買小牌子,一把才台幣不到1200用的嚇嚇叫,比起昂貴的百齡小子實在是爽太多了)


     這一次這三張皂照,從左到右分別是綜合果香皂,鮮酪梨皂,巧克力麥片皂。

    都是自然原色,我從不買任何著色料,所以在自然食物中能取得的顏色是有限的。果香皂的色澤是來自匈牙利紅椒粉的浸泡油,中間的酪梨皂是清淡的綠色(實際比照片來的清亮),來自未精製的酪梨油加一個現打的新鮮酪梨果泥,好意外綠的好可愛,而且不會褪色的很快。另外則是我最愛的巧克力皂,狠狠的加了非常多的純可可粉,好香喔!

     這個純可可粉是在烘焙用品批發的店家買的分裝包,比一般超市賣的還大包裝,也不會貴太多,原本我做西點就很常使用純可可粉,外加做皂就用的更快了,所以買這種商用包裝還滿划算的。結果自從三聚氫氨事件之後,我突然很害怕這一包可可粉,因為是分裝,所以沒講產地,而且比我以前使用的美國牌子可可粉還香,顏色還深很多,反而不敢拿來吃耶!不過一般外賣的烘焙產品大概都用這種可可粉喔!

     我不是怕三聚氫氨,而是怕它的品質不佳,就像毒奶事件一樣,如果沒有毒,它還是屬於比較劣質的奶粉。我在乎的就是它可能不是好品質的可可粉,所以另外添加了香料或是色素或是油脂來做成可可粉的樣子,我記得以前買過法國進口的貴可可粉,沒有一打開包裝就這麼香呀?顏色也沒深的這麼漂亮。

     所以,很高興的,這一大包可可粉要拿來做肥皂用!歐耶!你知道肥皂要加到這麼深的顏色要用很多很多可可粉耶!以前加的我超心痛,覺得應該拿來吃比較好才對。現在就加到爽!

     這一次的巧克力皂大概真的可以吃吧?又加上真的也放了可可脂,又放了打碎的麥片才會一點一點的………我家最近沒蟑螂,否則測試蟑螂吃不吃最快了。這是第二次做巧克力皂,因為上一批的巧克力皂太好用,意外的連洗頭都可以(我家男生都用它洗頭洗澡一塊完成),捨不得送人,留著自己慢慢用到現在也已經一年了,重點是營養這麼多的皂竟然沒壞耶(以往放一年的皂都不太新鮮甚至壞掉),我也不知道這亂湊的配方到底好在哪?

 

照片顏色失真!是巧克力色喔!

 我想了好久才發現它是木瓜色。紅椒加紅棕,褪色度也比較慢。這一次是用浸泡外加加熱過後的油,使的紅椒色素充分流出來,匈牙利紅椒粉加熱過後竟然變的好香!幾乎蓋過額外添加的水果香味。果然是知名的香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