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米,小麥以及豆類做成的主食之外,還有什麼可以做成主食?這一次要來介紹一項特別的食材,叫做玉米仁,當然就是玉米的仁(廢話嗎?),因為它不是我們的主食,所以大家都很陌生。意外的是,我是在我家附近很本土的大潤發裡發現了它,於是我也就買回來玩了。


       玉米仁外觀和顏色都很像小米,很吸水,半杯量米杯的份量就能讓三個大人吃的超飽喔!真的好省糧食啊!它用熱水煮了會產生黏性,也會因大量吸水而膨脹好多倍,因此煮好之後需要將它倒入模子中抹平,放涼之後就會結成塊狀喔!因此很容易就能做成玉米仁糕。玉米仁沒有味道,口感和小米很像,但是小米比較香甜,玉米仁則幾乎沒有氣味,因此很依賴調味。

       我用蔬菜高湯去煮生玉米仁,煮好之後是濕糊狀,趁熱入模鋪平放涼,還冰了一下午,之後脫模就成了照片中的模樣。可以切成適合食用的大小。我除了用蔬菜高湯,還用綠花椰菜一同共煮,所以可以凝固成綠綠的內涵。

     之後就用奶油香炒菇類。

     我用了香菇,杏鮑菇和秀珍菇三種。奶油和橄欖油各半,還有少許大蒜末一同炒,千萬不能加水,反而要把菇菇裡的水分都炒出來,顏色就會變成漂亮的焦黃色,記得是小火慢炒喔!不吃蒜的朋友可以用西洋芹末去炒,別有一番清香味!

      最後灑鹽,切末的香菜,黑胡椒粉就OK了。

 

      從冰箱取出的玉米糕要切塊之後去烘烤一下,最好表面可以烤的有點焦色。

       此道食譜的靈感來源是某本國外的素食食譜,我還是大大竄改了許多,哈哈!

 可以加在米粥裡共煮,增加一點不同的口感。加一點點在湯裡就會使湯有一點濃稠度,但是不會像米粒那樣造成湯汁混濁,做濃湯倒真的不錯,但是加得太多會把湯吸光光而結塊喔!

 玉米仁近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