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多年前投稿報社的一篇文章竟然有電子版在網路上,連我都沒收錄呢!文章是教育小孩愛吃蔬菜的過程,那時候小蛋還沒三歲呢!現在都上小一了!   當時會寫這篇是很感嘆很多孩子很討厭吃蔬菜,例如我姪女就超級討厭一切的蔬菜,連菇類都不能接受,所以使我興起寫此篇的靈感,希望給許多家有幼兒的父母做參考。

     現在我家小孩沒有不敢吃的蔬菜,連苦瓜、茄子、青椒、生山藥、秋葵等等這些味道和口感都超怪的蔬菜都一概接受。很多父母只是大嘆:『我家的死都不肯吃我也沒辦法啊!』  我總覺得,那是父母的問題,不是孩子的問題。我家小孩也不是天生就接受那些食物的,而是我在他還不懂得抱怨的年紀就開始訓練他味覺的寬廣度了。現在我只需要享受之前的成果,永遠不需要為此煩惱啦 。

 

 

原址在此。

 在孩子尚未到吃固體食物的年紀前,我就聽說過太多小孩子討厭吃蔬菜的案例,例如所有菇類都不吃、綠色的不吃,或是顏色鮮豔的不吃、有葉子的不吃、有纖維口感的不吃、脆脆的不吃或是軟軟的不吃。

  有項調查指出,美國小朋友最討厭的前三名蔬菜是綠色花椰菜、青椒和紅蘿蔔。

 所以我想出了一些方法來讓孩子喜歡吃蔬菜,也許可以讓有此煩惱的父母試試看。

 首先,我常常讓他摸摸真的蔬菜。例如整根紅蘿蔔,或是彎彎光滑的茄子,一顆顆奇怪表皮的苦瓜,或是可愛的白色洋菇等等。

 他一開始摸到蔬菜都很高興,感覺很奇妙。我就會一邊開始對他灌輸好印象:

 「你看紅蘿蔔顏色好漂亮對不對?長長的好奇怪喔?每一根都不一樣長耶?

 紫色的茄子長長彎彎的,摸起來光光亮亮的,好特別對不對?

苦瓜怎麼長得一顆顆的?你摸摸看?

 小磨菇好可愛,好像戴帽子喔!你看,每一個都還可以站起來喔!」

 如果是豌豆類更好玩,犧牲幾根豆莢讓他撥開外皮,就像發現寶藏一樣的看到還有小豆豆住在裡面。

 所以洋蔥(可以表演洋蔥脫下橘色的外套,小心不要辣到眼睛)、高麗菜(也可以脫衣服)、蘆筍(可以排直線)、豆子等等都是好玩的教育道具。

 如果是整顆綠葉蔬菜,我會強調它的綠色看起來好漂亮好舒服,看到被蟲咬過的小洞,更逮到機會教育告訴他:「你看,這個青菜太好吃了,所以有蟲蟲偷吃的洞喔!」

 這都是從孩子開始學習認識物品的一歲多時開始的,到現在快三歲,這些都仍然是進行式。這些方法可以同時教育小孩不同的顏色、形狀和觸摸的手感,也包括所有的水果:毛毛的奇異果、光亮鮮紅的蘋果、醜醜的木瓜……,不但讓他很快認識食物的名稱、形容詞的認知,也多了遊戲般的樂趣。

〈青菜好味道〉

喜歡它
就把它吃光光


 當孩子熟悉了各種蔬菜的長相後,煮好要放進他嘴裡時,他都是很高興很好奇的。可是遇到某些蔬菜特有的植物味道,我還是怕他不喜歡,所以在送入嘴裡之前,我會特別強調它好吃的地方,而且要特別誇張菜的味道、顏色或吃的口感。

 例如紅蘿蔔,強調有甜甜的味道,他就會專心去吃吃看是不是有甜味。青椒,我形容它的味道是很香的,其實很多大人也都不喜歡青椒,不過不要只是吃單純的原味,像這種特殊氣味的蔬菜一定要在特別好吃的料理時當作示範。例如比薩裡烤過的青椒真是人間美味,要把握吃比薩時灌輸他青椒好香,當他習慣比薩裡的青椒時,自然就比較能接受其他料理的青椒味。

 我的孩子還喜歡醃嫩薑。一開始對他強調辣辣喔,他也感覺很刺激,會一直跟我要,每次一點點,不要把他辣怕了,以後他就變成敢吃薑了。比如苦瓜,有一道很下飯的豆瓣苦瓜,是很好的苦瓜入門菜。只要記得,怪味吃久了就不再是怪的了。連一般人不習慣甜點裡的肉桂味,我也都讓他吃到習慣了。

 另外,一開始吃有纖維的菜時要小心他不會吞嚥,所以我都少少的餵,不要一次太多讓他因吞不下而吐出來,會讓他對這個菜有不好的印象。有些脆脆的菜,像荸薺,我會先吃給他看,讓他聽聽脆脆的聲音,這樣他就會搶著要吃,或是像大陸妹的菜梗,清脆的聲音讓他一口接一口的要吃給我聽。

 所以,目前我的孩子完全沒有不愛吃蔬菜的煩惱,他很享受蔬菜的味道和口感,顏色越綠的他越喜歡,所以沒有排便的問題,食物的選擇更是變得更多樣化也更均衡。所以只要長期而有耐心的帶領他品嘗玩味蔬果不同的味道與型態,一定也可以培養孩子吃出菜根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