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你說你是素食者之後,可能會面對以下的問題:
 
 你可以去
KTV嗎?你可以跳舞嗎?你想要出家嗎?
 

 人們很容易以「高道德標準」來看待吃素的人,以為能這麼違反世界潮流決定的人必然有著不可思議的驚人毅力與道德良心。

 

 因此吃素的人理所當然的要成為理想化的人,一方面是為了替其他肉食者背負一些良知,一方面代表著有一撮人類進化出更高等的生物情操。因此如果你吃了素,就不能再「同流合污」,你理當成為一個修道者,將生命投入在理想的道路上——你覺得是這樣的嗎?

 我建議不管任何人都不應該有這樣的想法,尤其是素食者自己。因為,素食只是一個日常生活方式,只是選擇自己想做的生活。就像有人選擇騎機車上班,而我選擇用捷運,又或者有些女生愛穿裙子,有些則討厭裙子。你無法依照交通工具來判斷一個人該有什麼特性,也無法依照愛不愛穿裙子來判斷她是否是個有腦袋的女孩。

 所以吃素可以有理由,卻不需要代表任何標準。

 有許多素食者自認不凡,所以他們看待葷食者是帶有些微不屑的,總覺得對方尚未進化。有這樣心態的素食人,可能常會遇到某種阻力,拿著自己心裡的尺去看他人,不但不易說服別人吃素,還容易陷入另一種執著。

 更不要把吃素當成道德評斷標準。吃素的都會是好人?當然不,世界上有更多好人是葷食者。

 也不要把吃素當成身體健康的保障,所以吃素依然會生病。生病是一個身心與外在環境的綜合性結果,素食自然不可能是免病金牌。上回看到一則新聞的標題是這樣寫的:「吃素也會得大腸癌?!」,從這句話可以表示記者內心一邊把素食帶有某種理想化,一邊卻也在質疑素食有問題。

 當你素食之後,將會很有機會遇到各種令人好笑的疑問,也會遇到很多有理也說不清的疑問,因為人們帶著既定的想法看待你,一方面認為你應該更完美,更高尚,另一方面又質疑素食是有問題的。

    幾年前,我即將要生產前去月子中心參觀並且試吃月子餐。負責人是個中年婦人,非常熱心的接待我們,在帶領我們參觀完硬體設備之後,以苦口婆心的態度聊到了我的飲食。她勸說:「唉呀,坐月子吃素不好啦,上一次也有吃素的客人接受我的建議,月子餐裡就喝我們精燉的排骨湯或魚湯,沒有吃肉喔!結果人家恢復的很好,奶水也多多,所以妳也不要這麼固執啦!就每天喝一碗湯就好了……」

    那是我第二次聽到被別人認為吃素是固執,第一次是剛懷孕時同學勸我要為寶寶著想不要固執己見。初聽到時真的很訝異,吃素為什麼是固執?這不正也因為對方太過固執於吃肉,所以才認為我是固執嗎?那我要怎麼做才不是固執呢?

    因為這些話,我默默地去研讀了許多營養學的書,拿自己與寶寶做實驗,證明認真吃素也可以營養過剩。最後,我與寶寶都健康到連醫生都不敢相信。

    素食雖是社會中的弱勢,卻也可能是別人認為的孤僻自傲行為。之後我也開始改變某種想法,使自己在心理上對素食更加地自然,更加地開放,而非用強硬的態度「捍衛」自己的素食。

    我想,就連現在,我依然還在學習把素食看的更平淡與普通,態度是需要長時間練習才能轉變的,不知何時開始,素食對我也變成另一種成長。

法青布拉格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