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過後我們來到了食蟲植物養殖場波的農場。原本2個小時的解說導覽因為時間不夠的關係壓縮成40分鐘,主人自我安慰似的說:『幸好你們只給我四十分鐘,將來大家才會有機會再來一次把它聽完。』    主人很特別,這四十分鐘的時間他沒有花太多在介紹食蟲植物的生態,反而忍不住的跟大家談到他的人生哲學,一開始我心裡還納悶,阿不是時間不夠嗎?為什麼還一直講自己的人生想法?大家對陌生人的人生哲學不見得有興趣聽啊?可是到最後我發現,主人因為花十多年在食蟲植物的栽種上,悟出了非常多的人生道理,他覺得這些東西一定要跟別人分享才是他做這個農場的最大目的。
    這樣的想法反而在結束時我才發現,因為主人很急,講的東西很亂,像是講目錄,很跳『痛』,真的聽不懂他到底想表達什麼。不過我發現一點點的是,食蟲植物是因為活在很嚴苛的土地中,泥土極度缺乏植物所需的『氮』,所以植物才『被迫』發展出補蟲的裝置,為了要讓自己活下去,它必須吸收來自昆蟲體中的礦物質和蛋白質。
    因此如果你把這些植物買回家,用普通的泥土種,很抱歉,它不會死,它會開心的長出正常的葉子,不會強迫自己把葉子長出補蟲的袋子或夾片,讓你根本看不出它是豬籠草。從這些植物奇特的求生方法中,主人一定也有滿腹的想法是與一般人極不相同的。
    我開始很好奇主人的人生哲學是什麼了?主人在我們離去前說:『我知道有心人會回來的。』


這是補蠅草,食蟲植物中唯一與人有互動的植物,因為你餵它吃蟲它會有反應,可是,它的生態結構又很特殊,每片葉子一生中只能吃三次蟲子,然後他就會枯死。    所以呢,大自然的設計是各取所需,可以生活就夠了,不能浮濫的享受多餘的能源。(更何況這些能源需要別人的犧牲)之後趕緊試吃豬籠草果凍,然後就離開了,實在有夠匆忙啊!
    至於豬籠草果凍是什麼氣味?老實說我吃不出它有特別氣味,外觀就是一杯有著粉膚色的,不太甜的果凍,主人也沒空解說它到底是豬籠草的哪部分做的。
    我倒是感覺:我是吃素,然後吃吃葷的植物……?說不上來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以下是農場裡的天空步道。


    後來小蛋看介紹影片中的主人把袋子裡的水倒出來做解說,結果現場參觀時他也有樣學樣倒的不亦樂乎,豬籠草袋子裡因為下過雨後有很多水,他幾乎一路『好心地』把水倒出來,不知豬籠草會感激他把太多的水倒掉呢,還是責怪他也把人家的消化液都倒光了?要是非下雨天主人一定會阻止他吧?


    接下來帶我們去買員山蔥。這個有趣了,宜蘭有名的是三星蔥不是嗎?我們導遊小姐哀怨的說:明明我們的蔥就跟三星蔥是一模一樣的品種,一樣的土地一樣的氣候與水質,可是紅的卻是三星鄉裡的蔥。
    原來,這些鄉農會都是獨立運作的,也就是說,三星鄉農會行銷部門比較厲害,所以把他們的蔥打出了名號,以致於外地人來宜蘭都覺得要買三星蔥,對員山蔥就沒興趣,其實這兩鄉只是行銷單位不同,農獲根本一模一樣!
    以下是蔥農採收後要經過洗蔥分裝的過程。大家是穿塑膠衣整個人浸泡在大水池中工作的,這樣處理過的蔥才會乾淨又白,賣相才好。不過蔥價是漲是跌,這道手續都不能免。還真辛苦啊!夏天看了很清涼,冬天的時候可真寒冷!

    宜蘭人這幾年來愛把農舍平房改建為花園洋房,一望無際的農田上到處座落著美麗的西式洋房,景觀別有一番風味。導遊小姐笑說:『這是我們放農具的倉庫啦!』讓住在城市鴿籠中的大夥兒聽了酸溜溜的。




   整齊的蔥田,宜蘭蔥長的真的很高大。風吹來,空氣中都是蔥的辛嗆味。這附近不知昆蟲是否比較稀少?我們以農田和遠山為背景拍了許多照片,路過的當地人看我們連這種『普通』風景都在拍一定猛搖頭吧?


    後來還安排的買蔴糬和蜜餞,之後到果園去摘免費芭樂!第一次摘芭樂喔!不過他都亂摘,每次摘都扯下人家一整枝樹葉!要是給主人看到一定很心疼!自己摘的真的好香喔!不過回家之後真是吃到吐!




最後來到鳳梨園,鳳梨無法讓你去摘啦!太危險了。



瓜藤下可以泡泡腳,真的有夠消暑!好愜意的農家生活!這是冬瓜喔!


農會辦的行程真的是很不錯,另外還有水水線與蟲蟲線,我們這是花果線的行程。只不過所有活動都在七月份會結束,如果要開車去玩的人倒是可以參考他們這些路線的行程安排,真的是深度旅遊喔!
請看農會的網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