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親耳聽到這麼一個故事:
有一對夫妻開了一家葷素皆有的餐廳,因為那時候他們很認同素食理念,所以店內菜單中,素食的菜色幾乎和葷食一樣多種,他們希望素食者也可以和朋友同在一家店內吃到各自喜歡的菜。
有一個假日的中午,客人爆滿,忙碌的廚房不小心將一位素餐客人的小菜灑上了蔥花,結果引起了這位客人的怒罵。客人氣沖沖的當眾把服務生叫來,指責這家餐廳難道不知道吃素的人不能吃蔥嗎?結果店家很抱歉的馬上更換小菜,還多炒了一盤青菜請這位客人,但是這位客人還是一直碎碎念,說這樣會害他破戒下地獄等等,把店內氣氛搞的超尷尬。

還有一位媳婦在育兒網站上大吐苦水:
她的婆婆長期吃齋唸佛,於是每天煮飯都要煮兩種餐,她痛苦的是同時不但要煮兩頓,而且煮飯工具都要分開。也就是說,煮葷的從切菜到鍋具都要跟煮素的分開成兩套,那一次婆婆來察看她做菜,發現她正用一個乾淨的,但是是煮過肉食的鍋子拿來炒素菜之後大發雷霆,把她罵了一頓,所以她很委屈的上網來尋求網友安慰。

看了以上這兩個故事,吃葷的你或是吃素的你有什麼感覺?
也許感覺很複雜,但是可以先來思考一下,吃素的意義與目的在哪裡?

我們常聽到,吃素是愛護生命,淨化身心靈或慈悲積德等等,有些人也許會說是為了修行與守戒律。因此大部分素食都是為了身心的某種修養,也有一部份人吃素是為了守戒或還願,以達到某些靈性的目的。又或者,只是吃素而已。
所以如果有人不小心真的使你誤食了葷食,什麼樣的反應才應該是符合素食目的的呢?又或者戒律只是一個幌子,來維持一個表面假象的工具?

我在美國唸宗教系時,同學常常是來自南傳或北傳國家的出家人。有一次一位韓國的比丘尼熱情的招待一位台灣的比丘尼去她那裡吃飯,要為她介紹她的家鄉菜順便聊聊兩國不同的出家生活差異。
事後我遇見這位台灣比丘尼(也是跟我很要好的同學)便問起了她那次的經歷,沒想到她尷尬的說:『她準備滿桌的菜色中幾乎都有蔥蒜和蛋!看的我當場傻眼!』原來這韓國法師家鄉是有吃蔥蒜蛋的。
『那後來怎麼辦?』我好奇的追問。
『因為她實在很熱情,又不好意思掃人家的興,所以只好推掉有蛋的不吃,遇到蔥蒜共煮的只好把它挑出來。好久沒吃到有蔥蒜的菜,怪怪的,回家做晚課時就跟佛菩薩解釋一下了。』這位法師同學笑得很無奈。

為了顧及對方的心意,她讓自己吃了台灣戒律中不能吃的食物來回報主人的熱情。所以這場宴會兩人還是開心的做了兩國的交流,只是對方不知道台灣法師是連蔥蒜都不能碰的,她以為這位台灣法師不吃蛋,而蔥蒜可能只是她挑食。法師也不想解釋的太仔細,免得讓對方感到抱歉與難過。

我當時超佩服這位法師同學的應變態度。
吃素如果與和諧相衝突,又在無人有惡意的情況下,你會怎麼做?
如果你已經吃素或正要準備吃素,或許可以來想一想。

法青素食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